理论上一根超弦

私人图文照片堆放处

《沉重的肉身》刘小枫
书单来自尹昉,第三本。尝试电影、尝试话剧,也是尹昉对实现另一种可能性的做法。kindle正在读,读得浅记书摘,深读后再看情况补笔记吧(。

1.“叙事改变了人的存在时间和空间的感觉。……叙事让人重新找回自己的生命感觉,重返自己的生活想象的空间,甚至重新拾回被生活中的无常抹去的自我。”
2.“神往往不过是叫许多人看到幸福的一个影子,随后便把他们推上了毁灭的道路。(梭伦)”
3.“人的叙事是与这个让人只看到自己幸福的影子的神的较量,把毁灭退还给偶然。叙事不只是讲述曾经发生过的生活,也讲述尚未经历过的可能生活。”
4.“陪伴的伦理:也许我不能解释你的苦楚,不能消除你的不安、无法抱慰你的心碎,但我愿陪伴你,给你讲述一个现代童话或者我自己的伤心事,你的心就会好受得多了。”

2018.03.18晚
补充:作者后续关于伦理界定的一些观点,我持保留意见吧。作者毕竟也有时代局限性,而事到如今,自己实在不太接受“国外什么都真美善”滤镜了。其他再看再论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4)
热度(8)
©理论上一根超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