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论上一根超弦

私人图文照片堆放处

《沉重的肉身》刘小枫
书单来自尹昉,第三本,书摘。DAY.2


1.“个体性情的脉动与某种道德理想的结合,其实是很偶然的。正是这种偶然性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命运。”

2.“丹东并不比罗伯斯皮尔更为悲观,而是更为透彻,他懂得了人自身的缺陷,人义论根本靠不住:我们缺少一种我们也叫不出名字来的东西。可既然这东西在五脏六腑里根本找不出来,为什么我们还要彼此把肚子划破呢?”

3.“牛虻的伦理故事为何如此惊心动魄?这里面有这么一个问题:当一个人生命被感受为破碎时,应该如何生活。”


4.“情爱是最为纯粹、也最为脆弱的自由。”


5.“对情爱大可不必夸张到神秘或神圣的地步,幸运的情爱不过是两个性情相合的人偶然相逢。……遗憾是生命的本质,如此而已。”



备注:看了很多,还是对作者关于“人民公意道德”和“个体享乐道德”的观点非常之不赞同(捂脸)……倒是喜欢看书里面讲故事,有些点挺戳人的。特别是书摘1里的那个陈述,书摘3里的那个问句,书摘5里那个自白,就是这些小点,会戳中我。
2018.03.24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6)
©理论上一根超弦 | Powered by LOFTER